lauroracy

【俞亮时光】你再等等我

  • 笨蛋美人X忠犬

  • 暗恋和回应


(三)

感情是什么时候变质的,时光自己也不知道。等发觉的时候,他已经被情感淹没了。他质疑过,否定过,挣扎过,却只能不断下沉,从浅海到深海,冰冷彻骨的深海。


还没到五点,时光就摸黑起床了。最近他的觉短了不少,以前整日整日的睡不够,现在稍稍靠个四五个点第二天也算精神,能糊弄过去。


他迅速起身收拾好自己,对着镜子抓了两把头发。还行,还不错,看不出什么异常。


闷在家里的几天,他就干了一件事,在心里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一铲一铲地挖了一个小坑,将自己不能见光的心意放了进去,那是一个几近透明的小东西,外壳又薄又软,捧在手心里就能感觉到他一颤一颤的。


是活的,时光无比确信。他第一次拥有这样的心意,却不得不把他深深的藏起来。


这并不容易,把他放进小坑里这一步就足以折磨时光的了。泥土刺得他生疼,连第一铲都没胆子落下。


没关系,只要走两步就看不见了,他自欺欺人的想着。他的心意就躺在那个角落里的小坑,没有人会注意。


不过今天时光有正事,他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行李。他可计划好了,今天先去拜访洪河的师傅林厉老师,然后再搬到爷爷那里住个三两天,避避俞亮。


他没想到俞亮会那么执拗,一连七天上门找他。原以为最多两次,就凭着他们是朋友,是兄弟的关系。俞亮的执拗落在他眼里,有时会让时光生出不该属于自己的妄想,妄想自己在俞亮的心里是不同的,或许俞亮待自己也不一样。


可是这不可能。


实话说,他也曾经从窗户哪儿偷偷探出头看他一眼,也曾躲在自己房门后听俞亮说“一起”。


“一起”,听起来多么讽刺。也就只有等他收拾好自己的心意才能作为朋友,伙伴,兄弟和俞亮一起吧。


去拜访林厉老师的车程,还是和以前一样,不多不少三个小时,还是那辆破旧的巴士,靠窗的位置。但是有些事情在悄然间发生了变化,就像灿灿对洪河愈深的心意。刚到半山腰,灿灿就把时光给拦下来,拉到一边问洪河的情况。


“师兄怎么没来?我爸等他解释都快等了小几个月了。我才放假,不清楚情况。”


“洪河家里出了点事,这不,我替他来了嘛。”时光习惯性的挂上笑容,仿佛一切都没变。


“你们两个可真有意思,一个出事儿了,另一个就来求情。”灿灿笑道,“不过还是要恭喜你啊,北斗杯夺冠,为国争光。”


“谢谢谢谢。”


放在以前,时光也觉得自己以后肯定会喜欢像灿灿这样的女孩子,漂亮又可爱,性格还好。总不会像现在这样,让他进退两难。


“这菜圃还要我忙帮不?”


“不用不用。我爸就在上面天天等着你们来呢。”


林厉老师果然是在等人,衣冠齐楚地坐在客厅饮茶,不怒自威。抬眼看了看来人,不是自己的徒弟,眼里掩不住的失望。他叹了口气:“时光,你怎么来了?洪河呢,这小子都躲了多久了,还不肯来一趟。”


时光事先准备好的三五百台词一下忘得精光,只得乖乖巧巧地坐在老师对面一五一十地把事情全说了,连带着自己之前去洪河家营救的事情也都一并说了。


“我就是觉得洪河下棋的心理压力太大了。他说现在每次一拿起棋子就会想起躺在床上的父亲,心里觉得特别愧疚。”


原本轻轻巧巧能够夹在食指和中指之间的黑白棋子,在落子的一瞬间仿若有千斤重。


“好了,我知道了。你也不用内疚,是洪河自己做的选择,而你只是抓住了机会。这回北斗杯下得非常不错。洪河的事情,我过两天亲自去找他。”


“谢谢林厉老师。”


不仅是为洪河,也是为他自己。洪河没去北斗杯一直是时光心里的一道坎儿,没有谁会比他更害怕洪河以后再也不下棋,失去林厉这个师傅。


“怎么还哭了,好好的。”


“没事没事,我就是太感谢您了。”时光随手胡乱地抹掉眼泪,如释重负。


林厉抿了一口茶,语重心长道:“你们几个小年轻还真就一个样,有什么事情都闷在心里,愣是不肯往外说。一个你,一个洪河,还有沈一朗,真就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。为朋友办事不管不顾的冲在最前面,怎么为自己说两句话就畏手畏脚的。


对朋友要讲义气,对自己也要讲义气。不辜负一路同行的朋友,也不要辜负你自己。


我看得出来,时光,你心里还有其他事,说出来未必是坏事,无论结果如何,都不会比现在更糟了。”


那万一连朋友兄弟都没得做了呢?时光心想,可是他回国连着七天避之不见,以后俞亮还会当他是朋友吗?


那他还真是一个草率的,轻浮的,反复无常的朋友。


扇子一下一下地打在手心,时光下山的路上一直懵懵的,只记得灿灿急急忙忙地收拾东西,埋怨师兄什么都不说,害的大家都这么担心。



没有一刻会比此刻更让时光想念褚赢。


阁楼还是上次离开的样子,因为长时间没有人打扫而落了一层灰。月色清冷,透过阁楼的小窗笼罩在棋盘上。


时光感到一阵恍惚,他郑重其事地坐在一边地蒲团上,将扇子放在了另一边,就好像褚赢静坐在他对面,执扇不语。


如果褚赢还在的话,他会对自己说什么呢?


以前褚赢就老是爱说他其实很在乎小亮,走到那里都在找小亮。那时他还能理直气壮地否认,现在却无论如何也说不出那样的话了。


如果褚赢还在,就好了。


他或许不会像现在这样沉默,逃避,消耗着别人的善意和耐心,显得卑劣。


一时间乌云遮月,没有灯的小阁楼毫无预兆的陷入了无边的黑暗。


时光的心凉了半截,抑制住了哽咽。


或许这就是懒师傅说的缘分已尽。



又或许是褚赢在告诉他:莫空等,须前行。

 


(四)


当一个人费尽心思地躲着另一个人地时候,那多半是不会再见到面了。更何况时光身边还有一群朋友,把他围着密不透风。


一晃就是三天。俞亮连时光的影子都没见着,虽然明知他近几天都在队里练棋,许厚还是找各种借口把他拦在门外。


“你怎么还在门口站着呀。我跟你说小光一个小时前就已经走了。”许厚叹了一口气,“诶,俞亮,你不是两天后还有一个表演赛?”


“那不重要。你说时光一个小时前就走了?”


“啊,对。时光现在基本都是自由练习。练习的时间是固定的,但是来去自由。”许厚说起这个还有些小得意,这是他向时光提出的。虽然他也不清楚两人之间闹了什么矛盾。


俞亮听到这儿才算是明白过来自己被耍了,有些懊恼地揉了揉后颈。


“还没堵到人啊?”方绪名人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了他的身后。


“要不你来试试。”俞亮横了方绪一眼,才勉强压下心中一股气,“师兄,你来干什么?”


“我来干什么,当然是来绑架你。我说虽然这个表演赛就是走走过场,但你也不能这么马虎吧。俞亮,这可不像是你的风格。”说到这儿,方绪莫名想抽根烟,翻遍了口袋和车内抽屉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戒烟好一段日子了。


“确实。”不明不白被人甩在一边,确实不是他的风格,“我在后面追得越紧,他跑得越快。我在明,他在暗,是该换一招了。”


方绪扶额,得,这小子就根本没听他在说什么:“我倒是有一个消息,时光在快截止的时候报名了新初段联赛。”


“就后天那个?”


方绪点点头:“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?”


“回去练棋。”俞亮兀自上了方绪的车,“然后再来一招出其不意。”


方绪的车里有一股散不去女士香水味,俞亮说不上是什么味道,一抬眼就看到了车前的新照片,是师兄搂着一个女孩对着镜头傻笑。


“新女朋友。”方绪忽然来了兴致,“小亮有没有过喜欢的人啊?”


俞亮摇摇头:“没有,我不懂这些。”


从出生起,他的人生就只有棋子和棋局。他为围棋而生,一生注定与棋子相伴,与棋局为友。


“我记得秀英说你在韩国练棋的时候很受欢迎,不仅有好几个女生向你告白,还有一批小粉丝。”


“我不是很理解她们。”那几个向他告白的女生俞亮都没见过几面。


“你啊。”方绪无奈地叹气,他这个师弟什么都好,就是感情上不开窍,迟钝得让人着急。


“后天下午用不用我送你一程?”


“我后天晚上去。”他笃定时光那晚会出来散步,以他对时光得了解,地点有限。而且大后天是他的表演赛,时光未必会想到避开他。


方绪笑出了声。


临下车时,俞亮忽然回身,问道:“师兄,你是怎么和…和她确认关系的?”


“噢,这个不难。看着她的眼睛,再问问自己的心。然后答案就会自己在脑海中浮现,对,就是她了。”


俞亮似懂非懂的点点头。他从未亲身接触或经历过这些,在这方面一片空白,他尝试去理解师兄的话,却又感觉逻辑不通,过于艺术性。


可他俞亮虽然不懂情爱,但分得清轻重缓急,他知道有一个人对他而言特别重要。



嘴上说着晚上才去找人,实际上俞亮中午在家里就开始坐立难安了。下午更是提前一个小时站在新初段联赛的门口。时光并没有提前出来,想到这里俞亮莫名的高兴。


逆着人流,俞亮走到了赛场。时光并不难找,他身边围着一群人。这次新初段联赛他遇上的刚刚定上段的沈一朗,洪河也站在一边,帮忙一起复盘。


洪河站的位置,是过去几个月和时光复盘时他的位置。


现在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吗,俞亮扪心自问。或许时光并不想被他打扰,时光的身边围绕着道场上一起努力奋斗的同伴和朋友,而他并不属于这个小群体。


他除了时光,也没有其他同伴。


俞亮静静地站在两步开外的地方,在复盘结束前离开。并没有人注意到他,他也不需要别人的注意。


真正需要的,他正在争取。

 


“刚刚俞亮来了。”沈一朗冷不丁地来了一句。


“我知道。”时光现在已经可以忍着不去看他,即便知道俞亮就站在自己的身后。


“是吗。”反而是洪河吓得一激灵,抬头环顾了一下四周,“没有啊,可能走了,不是来找你的吧。”


莫名的失落占据了心头。


ps:就快了

评论(9)

热度(286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